道格拉斯•巴顿

卢塞恩标准语完全语法指南(卢塞恩语言系列丛书 #1)1~4节



第三部分 基础语法

1.简单

卢塞恩语是一种黏着语,主要句子结构是主宾谓(SOV)结构,少数情况下会使用主谓宾(SVO)结构,由于比较少见,主谓宾语序在基础语法部分不予讨论。

在进入正式的语法讲解前,我们需要对卢塞恩语的各个主要特征进行了解。

卢塞恩语是一种字母文字,整个书写系统由多个拉丁字母组成,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同样通用的卢塞恩字母进行书写。对于拉丁字母,它们是: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OU, P, Q, R, S, T, TH,U, V, W, X, Y和Z。对于卢塞恩字母书写系统,见图片。这些字符与拉丁字母书写系统的字母分别对应。

卢塞恩语拥有很长的历史。在现代卢塞恩人出现的4万年前,星球贝茨上已经出现了智慧生物——坎特伯里人(Kaintbhurrl)。按照考古学研究结果,坎特伯里人身形矮小,还不能很好的使用工具,然而出土的文物表现了使用语言的明显现象,卢塞恩语就是从他们的语言(姑且暂时称为“坎特伯里语”)传承下来的。卢塞恩历约历元31000年前(卢塞恩历元元年=卢塞恩文明第一个政权建立的年份;历元前=R.C,历元后=R.O),坎特伯里人的国王威悉沃内(Konig Exihonig)邀请了他的多个“贵族“来帮助对抗异议者,于是赐予他们贝茨主大陆南部的一些领土作为回报。随后这些“贵族“进一步支援,后来这些坎特伯里人建立了多个王国,已知的有五个:诺尔斯(Nolls)、哥德兰比沃(Ghlandbeiw)、高地(Alltitedend)、赫布里底和科奥尼。

后来,约29800RC,在主大陆北部,一个名为罗姆瓦什(Roenmedsl)的民族开始壮大,并入侵了坎特伯里人的领土,统治了坎特伯里人的一个重要民族——塔族(Ttah),罗姆瓦什人的语言吸收了坎特伯里语的一些特点并逐渐简化(主要表现在逐渐出现词缀和词根的意识,而不再将每个意义都用生硬对应的词汇来表达,使得语言更加简洁了)。27000RC,罗姆瓦什人决定不再维持和坎特伯里人的僵持状态,打破和平,开始大规模进攻坎特伯里人的领土,在坎特伯里人的领土(暂时称“坎特伯里王国“)北部爆发了大量战争。近百年的战斗后,罗姆瓦什人完全占领了整个坎特伯里王国。罗姆瓦什语可以看作一种坎特伯里语的方言,因为他们之间的差别并不悬殊。坎特伯里语的屈折变化开始由此踏上了消失的路程。罗姆瓦什人的入侵使得大量他们的语言可以融入进坎特伯里语中,虽然后来罗姆瓦什语取代了坎特伯里语成为第一大语言,而罗姆瓦什语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接下来的两万年中,虽然主流语言的地位先后易主,然而他们的一个共同演变特点是词尾元音逐渐脱落,以至于除了音译外来词汇(如人名)时元音词尾非常少见;语言的类型逐渐从屈折语转变到黏着语,组合词汇开始被大量应用;元音与辅音出现位移,辅元组合开始大量出现。对于现代卢塞恩语来说,词间屈折变化已经几乎完全消失,被黏着变化取代。然而重要的是,卢塞恩语的语法中依然存有大量变格法等单词屈折变化的形式,所谓黏着变化只是对于语义表达而言的。

2.卢塞恩语的构词方式

在了解简单的卢塞恩语的历史知识后,应当开始了解卢塞恩语的基本构造方式,这里称为构词法。

卢塞恩语的构词法主要有是派生法。可以通过在单词中进行改变,或添加词缀/词尾来修改该单词的意思,因此派生法也被称为缀尾法。在进行缀尾法修改时,发音会出现一些变化,或者省略掉一些原本的构成音节。

例如:mujurtyal[ (大型)乔木 ]——muhkegibeurtyal [ (大型)落叶乔木 ],例子中的-hki(枯萎的)是一个词缀。读者在这里可能发现了一个要点,词缀并非直接添加在原本单词的首部或尾部,而是可能插入到单词当中。这个要点是学习者非常必要进行记忆的。

卢塞恩语的词缀插入到何处,和这个词缀含义的词性有关。例如刚才的例子中,-hkegibe-(枯萎的)是一个形容词词缀,我们将它插入到这个单词第一个以元音结尾的完整音节之后,如果该完整音节的下一个音节的开头是辅音,则删去这个辅音,若是元音开头,则无需作任何变动;如果没有以元音结尾的音节,直接插入到第一个音节之后并保留该音节原样。我们再看一个例子,以便进行更深刻的理解:firdol [ (一只)鸟 ]——-covirr-(美丽的,富丽堂皇的)——fircovirrdol [ (一只)美丽的鸟 ]。对于名词性意义的词缀,我们将它放置到词首。例如刚才的树叶一例,muju-就是一个名词性词缀,指的是大型的事物,那么变化方法:muju-(大型的事物)+ rtyal(乔木树叶)——mujurtyal [(大型)乔木]。同时注意,复数形词缀在卢塞恩语中属于名词性词缀其余词性的词缀,无需变化直接放置在词尾。如果需要添加多个相同词性的词缀,直接按照方法反复套用即可。

当然,一个单词可以拥有无数个修饰成分,使得对这个事物的描写更加饱满,然而一个单词拥有非常大量的修饰成分同时添加在这个单词上会使得这个单词非常冗长,甚至有时会“遮掩“掉原本单词的可辩认度。因此,在卢塞恩共和国进行正字法普及运动时,正字法委员会的成员们商讨出了一个解决办法:一个单词只能拥有最多四个词缀(不论词性是否相同),如果需要添加更多词缀,用左单引号(‘)隔开,继续书写,对于添加在单词内部的词缀也同样适用,不过需要将原本的词缀单独提出,放置到整个修饰部分的最后。另外,正字法委员会还决定出,一个动词不能被除了副词以外的成分主动修饰。

同时, 作为一种黏着语, 卢塞恩语虽然保有屈折变化, 在成分分布上依然有黏着语的特征。比如, 对于一个句子的主语, 动词并不和它隔开, 而是直接黏附在这个主语之后,例如“我跑”这个短语,如果成为主语,则写作intimalsisek(我-跑),而不是intimal sisek.

3.卢塞恩语名词的一些知识点

卢塞恩语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它和一些地球学习者使用的语言可能共同拥有的——名词的性。对于卢塞恩语来说,名词的性比较简单,因为它们是用该单词的含义区分开的。卢塞恩语的名词有四个重要的性:有生性,定指性和言据性。下面将系统讨论。

1. 有生性。有生性,顾名思义,是指有关这个名词描述的事物是否有生命的语义范畴。卢塞恩语的有生性划分相对简单,只是简单的将名词划分为有生/无生两类,有生命的单词称为有生阳性,无生命的单词称为有生阴性。如hnumiyjan(人类)和ehgbornin(鹿,有角动物)就是有生阳性单词,而onmiq(水)和kpahphem(风,气流)就是有生阴性单词。

 

2. 定指性。定指性在卢塞恩语中分为有定指和无定指,有定指称为定指阳性,无定指称为定指阴性。定指阳性指的是一句话的语境中的特定事物,简单来说,它是发话者或言语双方都已经确定和共知的事物;而定指阴性指的是一个语境中不能确定的名词性短语。由于定指性的区分需要依靠具体的语境,不是几个单词就能解释的,我们看几个例子(这些例子涉及的文本可能在卢塞恩语中极为冗长,初学者可能无法理解,这里我们讲解它们的汉语译本):

【1】到了开饭时间,布达乌柯鲁尔就自己大方的来了。他坐下就开始和朋友们喝酒,对他们的粗鲁玩笑报以哈哈大笑,一个人把气氛弄得极为欢快。(塔尔巴德《布达乌柯鲁尔的一生》)

【2】伊达梅女士的表演艺术不是一个人的,也不是一个流派的,而是属于整个艺术界的。(《卢塞恩中央日报》25471年14月45日刊)

【3】以前,贪污受贿现象频发是卢塞恩政府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4】那时候,他已经无力说话,只能躺在床上,伸出一只手,艰难的向旁边的人索取着什么(盖洛哈沃尔森《悲剧集》)

这些例子里的“一个人”“一个流派”“一个大问题””一只手“孤立的看是定指阴性,因为它们似乎并没有指向一个具体的物,而在【1】里面指的是前文里的”布达乌柯鲁尔“,【2】里面指的是前面出现过的”伊达梅女士“,【3】里的“一个问题”指的是“贪污受贿现象频发”,【4】里的“一只手”显然指的是“他的手“。这些词在上述句子的语境里所指的是十分明确的,因而都是定指阳性。我们再来看几个定指阴性的例子:

【5】弗塔:我和贝利厄走丢了,你看见他没有?

     甘瑟:姓贝利厄的人那么多,我就已经认识三个了,你说的是哪个?

【6】贝利厄:这个人坏透了!我对他一点好感都没有!

这就是几个典型的定指阴性的例子,两个例子中的“贝利厄“和“这个人”都不是说话双方的共知信息,或者说不指向唯一确定的东西。因此,当我们单独提到一个单词时,不考虑这个词是否是定指性的哪个类型,只有放在具体语境中才能加以考虑。

 

3. 言据性。言据性是卢塞恩语中的一个语言学范畴,讨论的是信息的来源。言据性有不止两种的分类,所以不能使用阴性和阳性来表达,而使用编号A,B,C等来进行标注。言据性具体分为:视觉性,言据A型,通过视觉获得的信息;非视觉感知,言据B型,除了视觉获得的信息,有时可以扩展到现象出的信息;推断,言据C型,基于某些有直接证据给出的结果;假设,言据D型基于非直接证据给出的结果,可以包括逻辑性的原因,想象或常识性的简单知识。下面给出几个例子:

我看见了她。(看见是视觉上的动作,她是动作接受者,因此在这里“她”是一个言据A型名词)

我碰到了她。(碰到是不包括视觉的动作,她是动作接受者,在这里“她”是一个言据B型名词)

我看见了她穿着婚礼服,知道她结婚了。(“看见她穿着婚礼服,知道如何”是一个直接证据,得到的推断是“她结婚了”,这个短语的中心名词是“她”,因此“她”在这里是言据C型名词)

我听说要下雨了,于是带上了雨伞。(“听说要下雨了,于是带上”是一个非直接证据,不能直接证明是正确的,而“雨伞”是得知这个信息导致的动作的接受者,因此“雨伞”在这里是言据D型名词)

言据性名词需要特殊的变化方式,言据A型名词在词首添加pher-,言据B型单词在词首添加shud-,言据C型单词在词首添加shok-,言据D型单词在词首添加phutt-。例如:intabeldeleng phersetiol.我看见她(言据A型);intabeltudel shudsetiol. 我碰到她(言据B型);intabeldeleng eh-egerit shoksetiolkobef.我看见她穿着婚礼服,知道她结婚了(言据C型,这里的“知道”一词前面添加eh-是因为“知道她结婚了”的主语是省略掉的“我”,eh-在这里是表示这个子句的主语和上一句相同。);intabelxikinn jonmiqyaan,eh-bisawem phuttparraguhs. 我听说将要下雨,于是带上雨伞(言据D型)。

之后的部分将在不久后更新

评论(1)
热度(6)

道格拉斯•巴顿

架空世界与架空语言爱好者,
同时喜欢船模和集邮。

© 道格拉斯•巴顿 | Powered by LOFTER